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

桃園蘆竹-羊稠坑

0

(住宅大廈的背後,即是山坡、流水與農家。傍晚、5/5,2012)


午後一時興起
準備來趟小小旅程
沒有目的地
一出門,望見家裡後面那座小山
就是她了~


四月天剛過
不過台灣沒有所謂的春天
世界末日年的梅雨季倒是很厲害
本週午後的暴雨,可以讓階梯變成瀑布ㄧ般壯觀


而今天的天氣好極了
正適合出遊
感謝老天許西恩恩這樣一個假日





這個小山坡是羊稠坑
位在桃園蘆竹鄉、上南崁與林口交界處的小山之一
鄉公所建了羊稠森林步道
西恩恩今天的運氣很好、也很不好
不好的是:
步道正在重新整修、階梯全部拆除、只剩下泥濘的土路
好的是:
筆者可以接觸最真的原始跟自然


愛因斯坦:[我喜歡旅行、但不喜歡到達目的地]


這句話改變西恩恩很多旅遊的想法
即是回歸旅程的初衷
不就是去戶外走走、洗滌心靈兼甩油嗎
於是走不走的到步道的終點-觀景台已經不重要
而是途中發現了什麼趣事




爬山的前段,因為沒有階梯,頗為累人
而且正在施工,遊人不多
稍有點陰森森,卻突然有種,人本來就屬於森林跟土地的感覺
爬到中段,跟遊人小聊了一下
西恩恩決定從走小山路直接切回其他出口
這是冒險的決定
不過後來老天也給了我小禮物
讓我在那駐足、呆坐了一陣子
是小溪、地下水、沼澤、釣魚人、農村、花、鳥、鴨群、魚塭與夕陽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家後,又看起了十多年前的劇-人間四月天
翻了翻林徽因文集,意外發現其中一篇詩集
正像極了西恩恩今日的寫照

旅途中


我卷起一個包袱走,
過一個山坡子松,
又走過一個小廟門
在早晨最早的一陣風中。
我心裡沒有埋怨,人或是神;
天底下的煩惱,連我的
攏總,
像已交給誰去,......

前面天空。
山中水那樣清,
山前橋那麼白淨,——
我不知道造物者認不認得
自己圖畫;
鄉下人的笠帽,草鞋,
鄉下人的性情。

暑中在山東鄉間步行 二十五年夏
本詩刊於1936 12月《詩刊》第 3




相片集錦


上南崁的住宅區,南崁溪已被水泥圍住

步道重生
LOGO設計還挺不錯



全長3.5公里
可以走上1個多小時


未來將採用木質步道



掉落滿地的桐花



小山路不太好走
可經過的景象跟樹木,都讓人流連忘返



從地下冒出來的水源頭


毫無人工痕跡的小溪


沼澤或池塘
期盼女神出來送我禮物


離開步道後
是一大片的農家
種菜、養豬、狗,也種了幾十種的花
後來發現這裡竟有一個姓宗親會




超清澈的溪流,也有人農閒釣魚





筆者在這魚塭旁坐了許久
有一隻偷跑出來的鴨子
可能因為熱,在水裡玩起來
看似安靜
水裡的魚、天空的鳥群都蠢蠢欲動



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 
Design by ThemeShift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Free Blogger Templates | Best Web Hosting